Lecture 6

香港中文大學數學系主辦《數學新浪潮》公開講座的宗旨是向中五或以上的同學深入淺出地講解數學的最新動向,尤其是數學理論在實際問題上的應用。今次的講題為:

1001?10 : 編碼理論

設想探路者太空車要從遙遠的火星將照片傳送回地球。探路者先把照片轉化成數碼,再把這串數碼穿過廣闊的太空送到地球上的接收器,接收器再把這串數碼翻譯成圖像。在這複雜的過程中,每個步驟都可能發生錯誤,而任何錯誤都會令所傳送的圖像失真。這帶出近代數碼通訊及電腦技術的一個重要問題:如何能夠準確無誤及有效率地把訊息傳遞。這門學問就是處於數學與訊息工程交匯點的編碼理論。

這次講座向大家介紹編碼理論的歷史,內容及近年的發展。我們會介紹一些具備檢錯能力及糾錯能力的好碼。我們亦會解釋如何對這些好碼進行編碼和解碼。聽眾衹須具備矩陣的基礎知識就能明白講座的內容。

  • 講者:Prof. K. M. Yeung (香港中文大學數學系)
  • 日期:1997 年 11 月 29 日(星期六)
  • 時間:上午 10:30 至 上午 11:30
  • 地點:香港中文大學邵逸夫堂
  • 語言:粵語

歡迎各中學老師及同學參加,無需報名。
查詢電話:2609 7729
數學系網址:http://www.math.cuhk.edu.hk